項目二

首席研究員

蒙美玲教授

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

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

蒙美玲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蒙教授主力進行關於多語言語音和語言處理,多模態人機互動,以及利用人工智能進行海量數據分析的研究。她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於 2019 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研究資助局頒發的第一個以人工智能作主題之研究計劃項目。蒙教授同時肩負為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項目的課程開發主席。「智」為未來計劃項目旨在為香港中學創建新的AI 課程、可持續的AI教育模式及支援框架,以促進相關的AI教育生態發展。蒙教授亦是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CASSP 2021 的全體發言人和國際計算語言協會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CL)) 2021 的重點項目發言人。

蒙教授在麻省理工學院先後取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她先後為中大創立多個極具份量的實驗室及研究中心,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媒體科學、技術與系統聯合研究中心(深圳),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海量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蒙教授曾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科研)副院長,以及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系主任。她亦曾擔任 IEEE 信號處理學會 (SPS) 期刊《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總主編,並曾獲選為亞太信號與信息處理協會 (APSIPA) 的首任傑出講師獎、以及ISCA傑出講師。自2020年起,蒙教授成為 AI4SDGs 兒童人工智能工作組的成員。蒙教授亦是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國際學術組織 (ISCA)、香港工程師學會 (HKIE) 及香港電腦學會 (HKCS) 的院士。自2020年起,蒙教授出任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 (CPII) 之聯合總監及首席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