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四

首席研究員

邢國良教授

教授

信息工程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

邢國良教授分別於1998及2001年於西安交通大學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於2006年於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獲博士學位。他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教授,此前亦曾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及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他同時為國際計算機視覺大會(IEEE) 院士。

邢教授的研究重點在於健康、環境和能源領域的跨學科應用,並一并兼融系統、嵌入式人工智能、數據/信息處理計算法和領域科學之間的接應範疇。他的研究團隊為移動醫療、信息物理系統 (CPS)、物聯網 (IoT)、無線網絡、安全和隱私建立新科技。多個在其實驗室研發的移動醫療技術更於MobiCom會議取得最佳應用程式獎,並成功移植為業界應用。邢教授更領導開發多個大型網絡物理系統,包括逾20 個地震監測系統,並經已在南美洲兩座活火山進行實地測試和部署。

邢教授現為美國計算機協會(ACM)傳感器網絡交易 (TOSN)編輯,並為多個國際會議擔任指導委員會成員、總會主席及技術程序委員會聯席主席,包括IPSN - IEEE/ACM轄下傳感器系統中信息處理的首要會議,及RTSS – IEEE有關實時系統的首要會議。

邢教授2014年獲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頒發Withrow傑出教授獎,及於2010年獲美國自然科學基金會頒發教授事業獎(CAREER)。其團隊於多個享負盛名的國際會議包括 ICNP, IPSN, IoTDI 及 PerCom中五度獲提名最佳論文獎,並兩度獲得該獎項。邢教授自 2020 年起擔任感知與交互智能中心 (CPII) 的首席研究員。